接收2023年推免研究生预报名的通知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接收2023年推免研究生预报名的通知

一、接收对象

申请人须为获得本科所在学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本科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二、招生专业

081300 建筑学

083300 城乡规划学

085507 工业设计工程

130500 设计学

135108 艺术设计

三、申请材料

有意申请我校2023年推免硕士生的学生(含河北工业大学推免生申请本校)需准备以下材料:

1.《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填写后版面控制在一页,“申请人签字”处应附电子签名;申请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艺术设计三个专业的,请在“申请接收专业代码及名称”处,标注所申请的方向编号)。

2.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3.1-6学期(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为1-8学期)的本科阶段大学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设计作品集、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等。

上述材料按顺序将清晰的电子扫描件整理到一个PDF文件中(文件每页均为A4纸张大小),PDF文件以“报考专业-方向编号-姓名-手机号”命名,文件大小务必控制在15MB以内。按规定时间将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jianyiyjs@qq.com,电子邮件命名与PDF文件命名一致。

对文件命名的解释说明:

“报考专业”:仅需填写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艺术设计中的一项。

“方向编号”: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与创新方法”编号为01、“人居环境设计及理论”编号为02、“文化与视觉设计及理论”编号为03;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工业设计研究及应用”编号为01、“智能与创新设计(学科交叉培养)”编号为02;艺术设计专业“产品创新设计”编号为01、“人居环境可持续创新设计”编号为02、“文化与视觉形象创意设计”编号为03。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专业无需填写方向,在命名文件时以“报考专业-姓名-手机号”命名即可。

文件命名时“报考专业”、“方向编号”请考生务必按要求准确填写,严禁填写要求以外的其他描述性词语。

材料提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即日起至9月26日12:00将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第二批于9月28日-10月3日12:00将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在确定被拟录取后将上述材料以及体检报告(体检要求按“河北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进行)复印件邮寄或送至学院。

四、其他注意事项

申请预报名的同学也需按“河北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报名,申请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名单为准。

五、学院简介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位于天津市河北工业大学红桥校区南院,距天津西站1.9公里,周围紧邻西沽公园、北运河桃花堤,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诞生于1952年的“天津土木工程学校”,1959年更名为“天津建筑工程学院”,由我国近代著名建筑师阎子亨任院长,在其支持下成立建筑学专业。当时的师资主要源于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建筑系,教学模式亦多借鉴这两所学校,使建筑学专业具有较高的办学起点。初创期的建筑学专业招收五年制本科生,1965年后因历史原因停办,1983年恢复招生,属于国内较早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高校之一。现在还保存着300多份1959\60两届学生的设计作业图纸,已成为学院非常宝贵的财富。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300人、硕士研究生近400人,教职工123人,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7名。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工业设计工程和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环境设计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学、工业设计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艺术与科技为工、艺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建筑学专业1959年招收第一届五年制本科生,2009年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授建筑学学士学位,2013年被列为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通过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

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20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工业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批河北省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工业设计工程和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艺术与科技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是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河北省健康人居环境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工业大学城乡更新与建筑遗产保护中心),为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下设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河北绿色乡村建设研究中心、健康住区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空间效能研究中心、色彩设计工程与情感计算研究中心、冀津低影响居住研究中心、园林研究中心、智慧健康人居工程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图书资料档案中心、建筑与艺术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学生教学实践场所。

目前学院已与芬兰拉赫蒂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工业设计专业双学位合作项目。采用2+1+1的模式,其中三年在我校学习,1年到芬兰校区学习,毕业将获得两个学校的学位,于2020年开始招生,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学院一直致力于积极开展与京津冀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合作与资源共享;结合学科优势,拓展教学及科研的新平台,精准对接区域服务与需求,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系统、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全面,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和社会责任担当,已成为冀津区域培养高级设计人才的重要基地。

六、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29号河北工业大学红桥校区南院六教214

咨询电话:022-60201059

QQ群:277639587


附:招生专业目录